Oct 14, 2009

覓食去˙Food in Dulan

當我上次跟朋友提到說,要寫一篇關於在都蘭可以吃些什麼的時候,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歐,什麼都沒有。好吧,我承認這個小村子裡面可以選擇的飲食真的不多,尤其扣除掉7-11那種對我來說不算食物的食物。但對我這個不開伙的外食族來講,飲食這種基本又重要的民生問題,當然是要下一番苦心的。

通常有新朋友到都蘭的時候,我們第一個會推薦的用餐地點就是號稱”都蘭大飯店”的—田媽媽廚房。我心目中排行第一名的餐點是飛魚炒飯,百吃不厭,但是基本上,各種口味的燴飯、炒飯或是炒麵,像是肉絲、牛肉、海鮮、香腸…等等,都是這裡的強項,如果人數夠多的話,請田媽媽炒幾道家常菜配白飯再煮個湯,也是很棒的分享方式。不過需要提醒的是,因為大家真的太喜歡來這邊吃飯了,本不用到晚上八點,常常白飯是第一順位用完的,麵類次之,再來比較可能有得選的是水餃或是湯麵、雞絲麵,一切就看你的運氣囉,但如果田媽媽露出疲憊的眼神,跟你說:「不好意思,什麼都沒有了!」,也是很正常的事,明天請早吧!

店名:田媽媽廚房
地點:村子裡往月光小棧的路上,左手邊,店門口的牆上有鮮豔的花朵圖案
營業時間:10:30~14:00, 17:00~20:30 週日公休
餐飲種類:飯、麵、水餃、滷菜、飲料。
小提醒:裡面位置不多,用餐時間一下就滿了,七點半以後餐點選擇少,手腳要快。

**********************************************************************

通常如果我想吃麵食類的話,會直接殺到秋霞麵店。
在糖廠的對面,加油站的旁邊有一條往都蘭鼻方向的柏油路,秋霞阿姨的家和店面就在這條路上左側。環境簡單但整理的很乾淨,停車也很方便,走進大門,旁邊的花園裡有他們精心照顧的花朵和植物。
我最常點的是酢醬麵配上熱熱的味增湯,恰到好處的醬料加上新鮮的小黃瓜絲或是青菜,味增湯裡頭有海帶與滑嫩的豆腐,份量對我來說也是剛剛好,55塊就可以解決掉一餐。如果比較餓的時候,就會選擇牛肉麵或是牛肉湯餃,份量都很實在。跟朋友一起用餐的時候,大家會一起燙個青菜或是切點牛肉或滷菜,增加變化,就是很簡單但也很不賴的一頓飯了。
可能太常去吃了,阿姨每次看到我,都會很熱情的問,小姐今天要吃什麼?如果我離開都蘭一陣子,很久沒見面的話,她也會說,最近去哪了?怎麼都沒看到你呢?我常常覺得台灣有種很奇妙的人情味,它不是種訓練有素的禮貌,或是為了展現多高深的教養,而是人與人在日復一日最平淡的接觸中,在不更意的幾句對話裡,悄悄透露出的關心,總是帶給我莫名的感動。

店名:秋霞麵店
地點:糖廠對面,加油站旁往都蘭鼻方向的道路,左手邊。
營業時間:10:00~14:00, 17:00~20:00 週一公休
餐飲種類:酢醬麵、牛肉麵、水餃、滷菜、飲料。
小提醒:雖然營業時間是到晚上8:00,但是通常7:30左右就快休息了。

***********************************************************************

另外一個我很常去的小吃店應該就是7-11斜對面的臭豆腐了吧!我想這是全都蘭營業時間最”認真”的小吃店了,每當一過了晚餐時間(可能不過七點多接近八點),甚至到十、十一點左右,都蘭街上幾乎所有的店都休息了,只剩三三兩兩的狗兒在路上閒晃,還有這家臭豆腐攤子和對面的7-11在漆黑的夜裡,隔著台十一線互相陪伴。
我最喜歡的是它的水餃和乾板條,手工水餃一粒才4元,口感新鮮、紮實,通常我只要吃個10粒就夠了。板條搭配的是豆芽菜和柴魚片,恰到好處。再配上一份炸的酥酥脆脆的臭豆腐,旁邊放的是口味偏甜的泡菜,一切讓人心滿意足。這邊也有準備豆乾、海帶、鴨頭、魯大腸這一類很台式口味的小菜,加熱後更好吃。基本的乾麵、湯麵、滷肉飯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這邊的座位只有兩桌,位置也比較靠近大馬路,如果介意的話我會建議外帶。

店名:路邊大大的招牌寫著「臭豆腐」
地點:7-11斜對面
營業時間:從中午一直開到晚上十點左右
餐飲種類:臭豆腐、肉燥飯、麵、小菜
小提醒:座位比較靠近大馬路,介意的話可外帶。老闆娘年紀有一點點,聽力跟記性其實不太好,點餐時請盡量放大音量。

***************************************************************************

除了上述幾間富有台灣特色的小吃攤外,還有被我歸為點心類的鴨肉冬粉,它位於台十一線糖廠同一側,生魚片店旁邊的。
老闆原本在臺東市開店,今年初搬到都蘭以後,還是每天到市區的舊市場挑選鴨子。除了鴨肉冬粉、鴨肉麵,也有米糕和米血、簡單的麵食可供挑選。有時候我也會在這邊切一、兩佰的鴨肉、下水、翅膀、豆乾這一類的鹹食,經濟實惠,都是很好的下酒菜。

店名:阿水鴨肉冬粉
地點:台十一線糖廠同側的路邊,前面就是鼎東客運站牌。
營業時間:   
餐飲種類:鴨肉冬粉、下水湯、米糕、麵類、小菜
小提醒:


附註:在鴨肉冬粉的旁邊,有間小店,沒有明顯的店面或特別的店名,招牌直接了當「生魚片」,很新鮮,滿滿一盒才一百元,同樣份量在餐廳可以賣到兩百元或更貴,是我認為住在海邊最物超所值的事情之一,自己平常沒事就愛買來吃,要是有朋友家人來訪,更有藉口一定要去買個幾份大夥兒一起享受。

**********************************************************************


除了這些村子裡和街道上的小吃店可供選擇外,糖廠裡面還隱藏了一個地方可供覓食。
進入都蘭糖廠後,一路越過咖啡屋和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最裡面有間餐廳叫「煙囪下」,裡頭供應熱炒類的菜餚,像是糖醋排骨或是鳳梨蝦球這一類的,可以搭配炒飯或炒麵,這種時候免不了要來上一罐台灣啤酒,如果席中有朋友熱愛高歌一曲的話,我認為是部落一大特色的「投幣式卡拉OK」,更是可以好好體驗一下。
If you want to find some food to eat in sugar factory, there is a small restaurant in back of the main stage outdoor. It provides some Taiwanese style dishes, matched with rice and Taiwan beer. There is an interesting Karaoke machine in it. I think Taiwanese(except me) love singing so much, in the country, we have Karaoke machine instead of KTV in the city.

店名:煙囪下
地點:都蘭新東糖廠內,往最裡面走。  
餐飲種類:熱炒、飯麵、啤酒、投幣式卡拉OK
小提醒:我比較少在這邊用餐的原因是覺得叫菜的方式比較適合一大群朋友分享,對於預算有限的一、兩個人比較難點餐。
***********************************************************************

如果這些台式料理都不合您胃口的話,糖廠裡還有另一種很棒的選擇。
糖廠咖啡屋正對面有棟小巧可愛的平房,外表一時之間有點難看出它是什麼樣的空間,不過一走近,古樸木材的桌椅架在原本其實是糖廠地磅站的小空間裡,還貼心地架起一面擋太陽的棚子,讓人可以輕鬆地坐下來,吹吹風,一邊用餐,一邊觀賞廚娘在裡頭精心料理。
說了這麼多,其實這個空間現在叫小房子,除了提供餐點以外,也是都蘭居民與外來遊客的主要活動空間之一。從一大早八點左右開始供應早餐,香腸、蛋、麵包、沙拉、果汁,這些正統西式早餐的素材,擺在常被當地阿美族拿來做日常生活應用的月桃葉上,每每一端出來便引起一陣驚呼,沒想到這個小地方竟有如此巧思與好手藝。其他時間也供應潛艇堡、炸雞翅、薯條等料理,牛肉漢堡肉多實在,配上新鮮的蕃茄與生菜,薯條也絕對不是普通速食店可以比擬的。
到了晚上,夜色降臨的同時也悄悄地為這個小房子帶來些美麗的變化。大夥兒最喜歡在這邊從事的活動是賞月跟看星星,常常一大群人就在鋪了草席的柏油路面躺下來,一邊聊天,一邊喝啤酒,夏夜晚風柔柔地吹撫著,滿天星斗陪襯。你想唱歌?就放聲吧!



店名:都蘭小房子Dulan Small House
地點:都蘭新東糖廠內,一進園區左手邊,咖啡屋正對面
營業時間:08:00~20:0 週三公休週六晚上延長營業時間
餐飲種類:西式早餐(份)、潛艇堡餐、啤酒、燒烤、冰棒。
小提醒:「雙手是母親給的筷子」,不提供餐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